• 2019-11-05 08:41
  •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立足窗口担使命、服务军运展风采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争创一流,为武汉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贡献“窗口力量”。

 

武汉市民之家


   窗口审批“零距离”

该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军运会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的总体要求,针对军运会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充分发挥窗口政务服务职能,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机制,统筹协调规划、建设、房管、交通、人防、环保、园林等入驻部门,设立综合专窗,超前谋划、提前介入,为37个重点项目提供“一窗式”、“零距离”服务,累计压缩审批时限158天,从源头上为军运会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2019年8月28日,《湖北日报》头版头条长篇刊登《武汉“四办”改革推行全流程再造》经验。

成立军运会服务专班,党组书记、局长挂帅,建立咨询解答、并联审批、统筹踏勘、联合验收工作机制,从“窗对窗”到“面对面”,深入市、区军运会场馆项目现场指导11次,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军运会场馆项目建设。武汉大学学生体育活动中心作为第一个申请竣工联合验收的军运会项目,从申请联合验收到发放备案证仅用了7天,是窗口审批服务“再提速”的缩影,为其他军运会项目快受、快勘、快办、快结起到了借鉴示范作用,打造了武汉政务服务“军运速度”。201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以《关注武汉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放管服”,江城有门路》为题,向全国推介“武汉方案”。

针对参加军运会代表团多、人员多、诉求多的现状,该局组织公安出入境窗口,梳理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走访境外非政府组织驻汉代表机构,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韩国清州商工会议所武汉代表处促进委员会代表处,了解评价看法、诉求启动应急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为109个国家、9803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官员提供高效快捷人性化服务,552场赛事以及42个国家重要官员出席的重要活动中,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为外国人服务580余次,寻找遗失物品13件7名护照遗失参赛运动员补办离镜手续,保证了21000余外国人顺利离境,赢得了国际友人和新闻媒体广泛赞誉,公安部主要领导签批肯定意见。

政务服务大厅

招标服务“零门槛”

抓好统筹安排。武汉军运会涉及场馆建设、立面整治、景观提升、路面维修、设备采购等招标采购项目(标段)822个,

    短时间内密集招标强度问题突出,该局采取领导坐镇统筹协调、增派注册信息核验员、预留开标室等多项举措,在确保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压缩受理等待时限,为军运会开启招标“绿色通道”,累计压缩时间300多个工作日,出色完成837场、4940多人次评审专家参加的开评标现场保障任务,赢得了招标方、投标方、代理方、评标方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强化改革创新。以推进招投标电子化为抓手,开发启用新系统、新流程,电子化率达68%,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保证招投标工作阳光运行,实现招标项目交易额200余亿元,为军运会项目提供高效快捷服务,打造“武汉标准”,彰显“中国速度”。2019年10月27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介我市改革创新工作经验。

提供全程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办一流赛事、建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针对军运会800余个立面整治、景观提升、路面维修、设备采购项目,成立服务工作专班,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提要求,打破“法定假日不开标”的工作惯例,提供周一至周五加夜班、周末加专场服务,赢得了招标方、投标方、代理方、评标方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19年10月26日,《央视新闻》以《武汉市民之家:24小时为您服务》为题,鼎力宣传市政数局为民、利民、亲民、便民工作成效。





招投标大厅


网络安全“零风险”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军运会网络安全工作要求,市政数局严格履行政治责任,成立军运会网络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网络安全保卫工作方案,遵循“谁使用、谁负责”基本原则,与入驻部门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下发自设WIFI清理通知书,实现政务网络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该局主动会同相关委办局,对15个区行政审批局区信息中心开展针对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演练范围覆盖政务信息系统40余个。为应对军运会突发状况,该局制定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针对点多面广不同信息化资产安排相应值守人员,国庆及军运会期间累计封堵12个攻击IP,累计拦截30.75万次,无成功攻击案例,实现了军运会政务网络安全“零风险”《民呼家必应,服务无止境》办理情况获评全市优秀典型案例。

为保障政务网畅通,深入推进城市运行网络安全监测工作,该局制定《全市政务信息化体系网络安全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从互联端对全市142个政务网站进行云端监测,对22家委办局信息化资产开展实地安全检测共发现12家网站(占比8.45%)存在14个中危漏洞问题,该局迅速督促各单位在军运会召开前全部整改到位,为军运会打造网络信息“武汉堡垒”,为数字安全提供“武汉方案”,向全世界展示“武汉智慧”。(机关党委·赵淑涵)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