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8 15:15
  •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等下雨时让工作队看看房屋排水情况,想办法解决排水不畅的问题。”11月16日下午,站在江夏舒安街瓦窑村脱贫户程宝心家门前,市政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夏鹏(正局级)四处查看。当天,夏鹏带领机关结对帮扶干部去村里看望脱贫家庭,送去米、油等慰问物资。

程宝心的丈夫去年突然去世,她独自一人生活,工作队为她安排了村湾清洁公益岗,每月除低保补助外,还有800元收入。贴在她家墙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一览表显示,她家已于2017年11月实现脱贫,享受的政策包括住院报销补贴、大病救助、新农合医保、家庭医生签约、低保补助等。脱贫后,这些帮扶政策没有变。

夏局长一行来到脱贫户韩海群家,关切地询问生产生活情况。韩海群的两个孩子都享受了助学扶智政策。小儿子正在上初二,免学费、免教材费,因为是寄宿生,每年还有1250元助学金;大女儿正在读高三,免学费,每年享受3000元助学金。夫妻俩农闲时外出务工还有交通补助,农忙时务农,他家种的八亩冬小麦已经长出了青苗。说起工作队和村里对她家的帮扶,韩海群的老婆竖起了大拇指。

根据乡村振兴政策,5年过渡期内瓦窑村派出单位保持不变,驻村工作队坚守不撤,做到摘帽不摘责任;驻村工作队继续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时期各项政策,教育、医疗、饮水、住房保障等政策均保持总体稳定,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脱贫户对口帮扶干部保持不变,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同时开展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的排查和动态监测。目前已筛选出4户边缘易致贫户、1户突发困难户。夏鹏一行详细了解了村情村务情况,嘱咐驻村工作队员关注结对帮扶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有困难及时跟进解决。强调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市政数局继续认真落实“人到、财到、物到”要求,并继续结对帮扶16户脱贫户。该局驻村干部聂浩介绍,工作队利用扶贫项目资金为村湾维修损坏路灯,修整了一条3600米的毛渣路,方便农忙时节农机出入。在村湾公有鱼塘投放花鲢、白鲢、草鱼等鱼苗50万余尾,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