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0期(总243期)大学一毕业就踏上非洲热土 中国小伙在赞比亚 管理着百余名员工

日期:2018-09-20 15:01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9月15日,葛靖第二次登上由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243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一带一路”上一个武汉大学生的非洲故事。台下,武汉商学院近200名学生聆听了学长葛靖的故事。

    2016年,葛靖从武汉商学院汽车电子专业毕业后,被东风汽车赞比亚有限公司聘请,前往非洲赞比亚担任项目经理。葛靖说,年轻人就要无所畏惧,在非洲的经历“丰富”了自己。

    赞比亚人的乐观和热情令人感动

    飞机降落赞比亚后,同事开车接葛靖到项目部。车轮下的沥青路是中国人施工建造的,这让他感到亲切。居住的地方生活设施齐全,而且赞比亚水资源丰富,平时洗漱完全不用担心会缺水。

    葛靖说,在非洲的中国人主要从事管理工作,家务方面则不用操心,一般会聘请当地人帮忙做饭、洗衣、打扫房间等。

    工作之余,葛靖喜欢参加一些探险活动,也时常和同事们一起前往赞比亚国家公园游览,品尝当地美食。而让葛靖感受最深的,是当地人的乐观和热情。“只要你在路上遇到困难,总会有热情的当地人过来帮忙。路上开车赶急,如果你想加塞,竖个大拇指,别人就让你加塞。当地司机也一定会主动礼让行人的。赞比亚人民酷爱音乐和舞蹈,我经常在商场门口看到自由舞蹈的人们。有一次,我将车停在路边,车上正播放着动感音乐,旁边一群孩子听到后兴奋得手舞足蹈起来。

    在赞比亚管理着100多名员工

    葛靖在东风汽车赞比亚有限公司担任物流运输部经理,与当地一些矿产企业达成合作后,承接他们的运输业务。

    刚到赞比亚工作时,葛靖是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管理着100多名当地员工以及36辆运输车。“初来乍到资历浅,员工不一定服气,公司领导便教给我一个办法,让我先培养一名当地经理,然后由他来管理其他员工”。通过观察、了解,葛靖发现身边46岁司机头脑灵活,便有意培养他成为经理。“很多事情,我不再需要亲力亲为,只需要向经理下达任务。经理处理好之后,向我报告”。

    2015年11月28日,葛靖曾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登上第101期市民大讲堂。当时,他还是一名大学生,就在自己的宿舍通过网络把生意做到了23个国家。葛靖说,大学创业时的跨境电商,他一直都在做,收入超过了工资。

    此次休假回汉,葛靖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久前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一带一路’开启了中非合作的黄金时期。未来,我想主攻非洲跨界电商,一定会大有可为。”


  • 101512370h7c.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