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2期(总245期)武大教授登上市民大讲堂讲述中外礼仪 校园里师生见面,握手时老师先伸手

日期:2018-10-15 12:54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10月13日上午,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应邀参加了由市民之家和长江日报举办的第225期市民大讲堂活动,为现场的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法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武汉商学院旅游学院的学生和群众讲了一堂生动的礼仪课。

    李荣建,湖北省礼仪学会会长,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先后留学埃及、叙利亚,曾任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等秘书、政治处副主任,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曾相继出版其专著《阿拉伯文化与西欧文艺复兴》《阿拉伯的中国形象》。

    拱手礼如何演变成握手礼?

    社交场合谁应该先伸手?

    李荣建教授说,古代中国人一直流行双手抱拳行拱手礼。直到民国时期,西方外交官才将握手礼带到中国,并逐渐流行。握手礼如何形成?古代西方骑士一般都是右手握剑,为了向对方表示友好,将没有握剑的右手伸给对方,这就形成了握手礼。

    李荣建从中国古代先贤著有大量关于礼学的书籍,以及推行和践行礼仪的行为,从理论和历史两方面证明了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

    李教授问了现场观众一个问题,在各种社交场合,谁应该先伸手呢?这个问题现场观众没有人能准确答上来。李教授说,握手的顺序应该是:一般情况下男士和女士见面,女士先伸手;在校园里老师和学生见面,老师先伸手;职场里领导和下属见面,领导先伸手;家里来客人时,主人先伸手,以示欢迎,客人离开时,客人先伸手,表示感谢。

    李教授问,当我们准备上台讲话时,是先给台上的领导鞠躬?还是先给台下的观众鞠躬?

    李教授请台下一位男士上台给大家做示范,这位男士上台后,先给台下的观众鞠了一躬。“非常正确!”李教授马上高声给予肯定。台下观众爆发出热烈掌声。

    李荣建教授的助理、高级礼仪培训师祝凌老师,还现场带领大家做了多项日常生活方面的礼仪,如:女士坐姿怎样才好看,更能体现一个女人的气质和优雅;男士的坐姿如何更能体现自己的内在修养和稳重等,现场观众表示受益匪浅。

    新加坡警察微笑开罚单

    日本也是一个非常讲究礼仪的国家,在出席茶道活动时,有“三不”的规矩,一是不擦香水,怕影响茶叶的香味;二是不戴手饰,怕影响宁静的氛围和人与大自然的沟通;三是第一道茶不能独享,要与大家共享。

    新加坡的司机最怕警察对自己笑,因为警察在开罚单前,都会很有礼貌地笑着对司机说明原因,这也是官方对执法人员的要求。

    法国也是一个非常重视礼仪的国家,非常尊重女性,在餐厅点餐时、等电梯时、让座时都是女士优先。男士很讲究骑士风度,在生活中无处不体现着谦让和礼貌。


  • 1113053495jn.p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