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35期(总291期)服药针灸推拿助中风患者生活自理

日期:2020-01-06 00:51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青年中医们前后相继、口手相传,传承中医知识,20年来,一次次帮助中风患者实现生活自理,为患者及其家庭重建希望。28日下午,武汉市中医医院青年中医张京兰、金海涛、杨晶、李鑫,登上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长江日报(长江网)联合主办2019年35总第291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他们的故事。

中风病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的康复牵动着众多患者和家庭成员的心。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该院运用中医特色治疗,结合现代康复技术,20年来助力万名中风患者实现生活自理。

张京兰:综合治疗+精神鼓励,助患者站起来

张京兰,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二科副主任,执业10余年来,主要从事神经内科(中医脑病)专业的临床及科研工作。

2017年,陈奶奶37岁的儿子晓涛因意外导致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四处求医,但不少医生都表示,患者能够恢复行走的希望渺茫。由于长期卧床,晓涛患上严重的褥疮,陈奶奶带其在武汉市中医医院疮疡科换药时,得知脑病科有一些中医特色治疗有助瘫痪患者康复,于是带晓涛到该院汉阳院区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张京兰作为管床医生,为晓涛安排了中药内服、针灸、穴位贴敷等综合治疗。刚开始几天,晓涛的情绪低落,不爱说话,于是张医生每天给他扎针灸时总会轻言细语地跟他聊天,介绍该科一些经康复后重新站起来的患者成功例子,并将晓涛的病情、下一步治疗方案详细讲解,鼓励他好好配合治疗和康复。

通过中医特色治疗仅4个月,晓涛就由完全卧床不能站立到第一次重新站立、重新行走。

金海涛:针灸、推拿、现代康复,使患者生活自理

金海涛,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擅长中医治疗脑血管病。

袁先生是一名企业白领,突发中风被送到家附近医院治疗后,留下右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还有轻度言语障碍。后来他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进行康复治疗,金医生为其检查发现,他的右侧肢体肌力很差,康复起来并不容易。

刚开始,袁先生很焦虑,金医生每天查房时都会对他进行安慰鼓励,还为其制定了中药内服配合针灸、中药穴位贴敷、推拿、现代康复等综合治疗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袁先生基本恢复了生活自理。

杨晶:付出使患者站起来,再辛苦也值得

杨晶,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血管病。

几年前,周爷爷在锻炼时受凉,出现手脚麻木无力,吃完午饭后症状越来越严重,于是在老伴陪同下赶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就医。

确诊其为急性脑梗死后,杨晶医生及时为他进行了对症治疗。针对他的手、脚力量不好的情况,杨医生在急性期就开始为他进行针灸治疗。住院一段时间后,周爷爷从入院时的连皮带都系不上,到如今手部力量基本恢复,还可以买菜做饭。

“脑病科医生非常辛苦。但付出可以使更多病患者站起来,值得!”

李鑫:立志比爷爷更厉害

李鑫,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康复治疗师,擅长中风后遗症和疼痛性疾病康复治疗。

李鑫出生于中医世家,但从小喜好运动的他并没有想过要继承家族的传统成为一名中医。直到一次球队的队友突发重大疾病,需要截肢才能维持生命,他才想到也许可以用中医试试。

李鑫回家请求爷爷前去探望,爷爷通过中医手段缓解了队友的术后痛苦,这让他第一次认识到中医的神奇。李鑫在讲堂上告诉大家,从那以后,他立志要做一名比自己爷爷更好的中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