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第1期(总第292期)“旅游达人”分享工作生活平衡术

日期:2020-01-19 14:01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孕妈妈”刘欣媛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享受生活的美好,热爱旅行的她不久前还获评武汉市文旅局“旅游达人”称号。

1月4日下午,刘欣媛登上由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长江日报(长江网)联合主办2020年1总第292期市民大讲堂讲述一位“孕妈妈”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事业稳定了才准备要孩子

刘欣媛和丈夫都是事业型人士,两人结婚3年来,几乎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上,直到今年初,夫妻俩才将增加家庭新成员列入到了年度计划。

今年30岁的刘欣媛说,打算要个孩子,并不是因为家里长辈催促,也不是因为“到了差不多的年纪”,而是觉得家庭和工作都稳定了,具备了养孩子的条件。

本打算将主要心思放在备孕上面,但工作接踵而至。2019年中旬,刘欣媛的工作进入十分繁忙的阶段,在此期间频繁出差。6月下旬至7月初,她先是前往湖北周边乡村开展公益活动,回来后又参加“七一”党建活动,以及公司的几个重大项目。出差回到家中,她略感身体有所异样,检查发现自己如愿怀孕了。

出了车祸仍放不下工作 

早孕反应带给刘欣媛的是,胃口变差、恶心乏力、失眠多梦等症状,这对每天要按时上班的她来说确实痛苦。怀孕以来,虽然未曾睡过一个好觉,但每天早上到公司,她仍然会“做好表情管理”,让自己精神饱满地面对每一天。

刘欣媛坦言,自己也有失误的时候。有一次早上出外勤时,刘欣媛自己开车,电话微信一直响不停,车辆掉头时和一个飞驰而来的车撞到了……所幸只是车辆发生了碰撞,刘欣媛没有受到撞击。事发后,她冷静地打电话报警和联系保险公司,边处理事故边跟同事对接工作事宜。

事后,刘欣媛还是去了一趟医院做胎心监护,果不其然,肚子里的宝宝已经有了反应,胎动非常频繁,医生说是惊吓引起的,需要立刻吸氧。此时此刻,刘欣媛才真正意识到,肚子里有着这样一个鲜活的小生命,“他对外界的感知如此敏感,他是有反应的,我必须非常小心地保护他!”

时常短途旅行享受生活 

市民大讲堂现场,台下观众观看了刘欣媛和团队成员共同制作的视频《武汉造》,凭借这段精美的视频,刘欣媛获得了武汉市“旅游达人”称号。而在2019年,她和团队成员共同策划完成的“武汉共造者大会”还登上了武汉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页,成为城市营销的精品。

以上两个项目历经两个多月时间,刘欣媛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节奏和高压的工作环境中,虽然身体上有很多不适,但当时正值国庆70周年及武汉军运会即将到来的重大节点,刘欣媛咬牙坚持了下来。

职场的压力虽然很大,但孕期里,刘欣媛也很注意平衡工作和生活,“孕妈妈的心情非常重要。”项目完成后,刘欣媛第一次完整地休了一个年假,和先生一起去了趟日本,散散心购购物,买买母婴用品。回到工作岗位后,每天就很少晚上加班加点了,空余时间读书看报,偶尔约一些许久没见面的朋友。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刘欣媛也时常短途旅行,享受生活的美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