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之恋 牵手同行——第二十一届市民集体婚礼

日期:2017-05-22 10:33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5月19日上午,在全国“助残日”前夕,由武汉市民之家、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武汉晚报联合主办,武汉说唱团等单位承办的“江城之恋·牵手同行”第二十一届市民集体婚礼,在市民之家中庭举行。11对新人在音乐和祝福中走上T台,许下一生的承诺: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迈,我们都彼此珍惜,忠贞不渝。


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为新人主婚,市委副秘书长张捷为新人证婚,省残疾人联合会副巡视员杨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王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涛,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苏厚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文,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范玉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副巡视员黄丽琴等领导和嘉宾为新人们送上了鲜花、纪念证书和美好的祝福。


听障奥运冠军和丈夫网恋

“我们是网恋认识的。”搂着妻子江佳蕾,抱着还不到

一岁的儿子,30岁的周友华笑得很满足。

周友华还记得和妻子在QQ上初识的日期:2014年5月26日,“当时是通过号码随机添加,聊了一个多月,很投缘。”周友华问江佳蕾的名字和工作,江佳蕾报上名字,让他自己在网上搜,结果让周友华吓了一跳:这姑娘是第22届听障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残运会羽毛球女单全国冠军,和奥运冠军高崚还是师姐妹,而周友华对羽毛球几乎一窍不通。不过虽然不会打球,但周友华发现,两个人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两颗心也越走越近。

两人聊了半年才第一次见面,地点在中南路地铁站。当周友华看到一个女孩招手走来时,他根本没想到这是一位世界冠军,“很纯朴,和普通人一样。”吃饭时,江佳蕾看到只有4个人,特意只点了5个菜,“别浪费”。这让周友华认定自己找对了人,“我就是想找一个善良、能在一起过日子的女孩。”

作为健全人的周友华,从来没有介意过江佳蕾的听力。即使戴着助听器,江佳蕾的听力也不是很好,每次说话,周友华都会凑近她耳边,特意把语速放慢。“她是个特别单纯的姑娘,而且对我妈也很好。现在,我们还有了小宝宝,希望我们一生都能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而江佳蕾最喜欢丈夫的,是他不抽烟,“我最不喜欢闻烟味了,一闻就头疼。”江佳蕾还教会丈夫打羽毛球,“当然,上了球场,他还不是我的对手。”

轮椅上的幸福“师生恋”

从登上T台的那一刻开始,王宏文和李爱芬的手就一直牵在一起。当李爱芬和王宏文第一次在武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训练营相逢时,她还没有想到,这位大她13岁的助教,会成为她一生的伴侣。
    42岁的王宏文原本从事建筑业,2008年在施工时意外坠楼,胸椎粉碎,导致高位截瘫。2015年,他成为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的第一期学员。通过康复训练和辅具的帮助,王宏文可以自己穿衣、做饭,做到初步的生活自理。他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像他一样遭遇不幸的人。于是训练营结业后,他选择了留下来做一名助教。第二年,训练营再次开班时,一位坐着轮椅的女孩李爱芬走进了王宏文的视野中。
    李爱芬和王宏文一样是因为意外坠楼导致的高位截瘫。她在家里已经呆了10年,来的时候很自卑,但王宏文给了她勇气,“没有想到,训练营里还有像他这样阳光的人,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在训练营里,王宏文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李爱芬,时间一长,李爱芬也对这位“暖男”有了好感。
    感受到李爱芬小心思的王宏文,在聊天时开玩笑地试探:“你要不要追我?”李爱芬好强地回答:“等我能生活自理了,我就追你!”半年后,她也像王宏文一样做到了基本生活自理,两颗心也因此靠近。
    李爱芬说,她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依靠医学技术,怀上自己和丈夫的小天使,共筑一个完整的家。

    

弱视钢琴师一“跪”赢芳心
    一个是武汉市残疾人艺术团的钢琴师,黑白琴键上,弹奏出行云流水的乐曲;一个是武汉市残疾人艺术团的“金嗓子”,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得一等奖。尽管每天都要在一起排练,但先天性白内障的汪盼,却看不清身边的妻子;而手扶钢琴的肖琴,只有一只眼有微弱的视力,她也看不清丈夫的模样。但昨天的舞台上,当肖琴唱响集体婚礼的主题曲《江城之恋》时,她的手和汪盼的手攥得紧紧的。
    汪盼和肖琴的经历很相似:汪盼从小热爱音乐,从7岁开始,靠着毅力一点点摸索着学习钢琴,后成为武汉市残疾人艺术团钢琴师。肖琴小学就参加了合唱团,也进入武汉市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一名歌手。一次,艺术团需要表演男女合唱歌曲《一杯美酒》,同样学习过声乐的汪盼成了肖琴的搭档。按表演设计,汪盼需要牵着肖琴的手,围绕她走一圈,然后向她下跪。可在排练中,同事们却对汪盼的表演有些不满意:“你下跪的动作不够有情意。”汪盼便缠着肖琴,反复练习怎么把这一“跪”演出情意。“结果假戏真做,我真喜欢上她了。”汪盼说。
    2013年,在一场联谊会上,汪盼抱着一束百合花走上舞台,向刚献唱完毕的肖琴单膝下跪,将鲜花递给女友,问:“我们在一起3年了,也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你愿意嫁给我吗?”肖琴没有丝毫犹豫,说:“我愿意”。
    求婚前,其实双方父母都不同意:“你们两个的视力都不好,以后会不会遗传给孩子?”汪盼坚定得很:“我们是真心相爱,既然我选择和她在一起,就愿意承担一切后果。”一个星期后,双方的父母终于答应了他们。
    汪盼和肖琴于2014年底领了结婚证,孩子今年1岁了。让他们高兴的是,孩子很健康。

  • 231033114rg2.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