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 2018-10-26 13:18
  • 分享到



2017年度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部门决算

 

   


 

 


 

  2018年10月26日

 



    


第一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工作,检查、指导、考评下级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机构的工作。

(二)研究制定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三)审核市政府部门进入或退出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进驻部门开展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工作,并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调整服务事项。

(四)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办事岗位及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及建议通报派驻部门。

(五)受理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

(六)承担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

(七)组织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行政审批业务、规范化服务和电子政务技能等培训工作。

(八)建立并完善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督查代办工作制度及服务体系,做好投资项目的受理、办理、协调、督导管理工作。

(九)统筹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指导协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共资源交易的具体规则和制度,编制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目录;按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并重的原则,加强市场交易活动的现场监管,对招投标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负责建设和管理综合专家库,受理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投诉,并协调调查处理。

(十)负责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公开工作,为政府政务信息公布、政策听证、投资洽谈、网上议政及政府与企业、市民互动交流等活动提供服务场所。

(十一 )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来看,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个。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总编制人数20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在职实有人数20人,其中:行政20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7,782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91万元,增长5.29%,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人增资;大楼租赁费按面积年递增4%。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年收入合计7,7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82万元,占本年收入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7,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2万元,占本年支出7.22%;项目支出7,220万元,占本年支出92.78%。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78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02万元,增长5.45%。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人增资;大楼租赁费按面积年递增4%。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2万元,增长5.45%。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人增资;大楼租赁费按面积年递增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7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714万元,占99.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万元,占0.42%;住房保障支出35万元,占0.4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度预算为7,884万元(包括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及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等),支出决算为7,7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71%。其中:基本支出562万元,项目支出7,22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市民之家大楼运行维护费5,471万元,用于市民之家大楼租金、水电气等维护费用;行政运行工作经费934万元,用于加强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公益活动经费294万元,用于各类贴近市民的公益类活动拓展市民之家的综合服务功能,让市民之家成为市民真正的④窗口工作经费521万元,用于为市民之家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各项服务保障,增强入驻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入驻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度预算为7,816万元,支出决算为7,7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69%。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年度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3.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度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公用经费1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本级1个行政单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95万元,支出决算为42万元,为预算的44.2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4万元,为预算的36.36%,比预算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是按工作实际需要,2017年因公出国(境)人数有所减少。

2017年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1人次,实际发生支出4万元。其中:住宿费0.7万元、旅费1.9万元、伙食补助费0.3万元、杂费1.1万元。主要用于赴南非、摩洛哥进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及工作方法考察团组1个、1人次。通过本次出访交流,学习了解了当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57.14%。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为预算的57.14%,比预算减少3万元,主要是原因是落实公务用车改革,车辆数量减少。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用车日常维护和保养,其中:燃料费2万元;维修费1.2万元;过桥过路费0.05万元;保险费0.75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4万元,为预算的44.16%,比预算减少43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压减开支。主要用于接待各地考察团。

2017年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3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各地学习、参观、考察团375批次,15600余人次(其中:陪同3900人次)。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52万元,降低55.32%,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减少17万元,降低80.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万元,降低55.56%,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30万元,降低46.88%。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工作实际需要,2017年因公出国(境)人数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人数减少。

八、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九、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7,220万元。组织1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资金7,782万元。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整体绩效、专项绩效均已按要求的时间节点展开工作。整体绩效、专项绩效资金覆盖率均达到或超过要求的比率。

(二)绩效自评结果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不包括涉密项目)。

市民之家大楼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542万元,执行数为5,471万元,完成预算的98.72%。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7年全年无安全隐患事故;二是质量指标:房屋外观完好率100%、垃圾日产日清率100%;三是时效指标:无物业无法解决的事项;物业设施需维修事项告知及时率100%、电梯检测及时率100%;四是成本指标:维修更换设备多处比价,节约成本。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市民满意度95%。

行政运行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41万元,执行数为934万元,完成预算的99.2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7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累计参训人数2600余人次。组织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网上学习,开展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公务员网络学习,累计完成772.5个学时。做好干部调训工作,组织干部调训752个学时;二是2017年组织印制6000本《市民之家》杂志,剩余1200本将于2018年加印完成。实现服务对象满意率95%。

公益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9万元,执行数为294万元,完成预算的98.3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7年共举办48期《市民大讲堂》公益讲座,近6000余人参加;二是2017年共组织5期江城之恋系列市民集体婚礼;三是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各类党政参观考察团队375批次,15600余人次,接待服务满意率达100%。公益活动以各类为民惠民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市民之家品牌文化影响力,市民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窗口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40万元,执行数为521万元,完成预算的96.48%。主要产出和效果:绩效考核数据准确率100%。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办事群众满意率95%,受理和及时处理政务服务投诉,投诉办结率100%。

附件:市民之家大楼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行政运行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公益活动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窗口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十、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8万元,比2016年增加59万元,增长74.68%。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政策性调整。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7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套)。

 

第四部分  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拓展各类事项的网上全程办理功能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全程网上办事项58项。一是全面启动网上为常态项目建设。二是制定三办事项清单。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四是并联(联合)审批优化流程。五是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加快推进。

二、优化工业投资项目“分段审、分时批”流程,推动实行中介服务相关机制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全市工业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不断优化。二是工业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助力发展。三是中介机构管理进一步加强。

三、建成覆盖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的“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市级审批事项网上申办率达到90%以上。一是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初步形成。二是便民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三是着力创建市级示范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四是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普查。

四、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投诉办结率100%。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是精简编制证照清单。三是构建标准化体系。四是受理和及时处理各类政务服务投诉。

五、挂牌成立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一是加快推进交易平台整合。二是市区平台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三是市级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电子服务系统逐步建立。五是健全社会评价机制。

六、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出台《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力度加大。三是按照《省目录》要求,印发《关于贯彻执行<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明确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规模、范围以及行业监管主体,明晰市区平台分级管理边界,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应进必进。四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五是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

七、举办市民大讲堂、市民集体婚礼等各类文化活动,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考察团队

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各类文化活动和接待活动满意率均达到100%。一是全面提升接待服务,展示武汉城市形象。二是组织《市民大讲堂》公益讲座,打造市民文化传播品牌。三是组织江城之恋系列市民集体婚礼,打造群众公益活动品牌。四是积极开展各类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20余场。

 

序号

重要事项

工作内容及目标

完成情况

1

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快各部门业务系统与“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深化对接,拓展各类事项的网上全程办理功能,新增47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

优化“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功能,统一入驻事项标准化配置,新建统一事项管理系统,推进与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新增47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

 

一是全面启动“网上为常态”项目建设。二是制定“三办”事项清单。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四是并联(联合)审批优化流程。五是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加快推进。

2

优化工业投资项目“分段审、分时批”流程,提升全市工业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水平;推动实行中介服务合同登记制,加强中介服务电子监察,简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手续、推行限时服务制,建立中介服务事项综合审查机制。

对工业项目“分段审、分时批”审批流程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评估,进行持续优化;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培训、考核通报;扩充帮办专家队伍,建立个性化项目过程协调小组。加强武汉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

一是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不断优化。二是工业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助力发展。三是中介机构管理进一步加强。

3

建成覆盖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的“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将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纳入网上大厅办理,在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整合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多能、全科服务、全区通办”,拓展民生服务内容及网上办理范围,构建便民服务“一张网”,市级审批事项网上申办率达到90%。

构建全市便民服务“一张网”,完善各区分厅功能,建设街道分厅,实现覆盖市、区、街道(乡镇)三级的“云端武汉·政务服务大厅”体系。在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整合设置综合服务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办理水平,逐步实现“一窗多能、全科设置、全区通办”。

 

一是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初步形成。二是便民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三是着力创建市级示范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四是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体系普查。

4

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服务事项、办事制度、事项办理、政务公开、服务行为、监督评议、网上服务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标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受理和及时处理政务服务投诉,投诉办结率95%以上。

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制定2017年应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组织实施。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综合绩效考评办法》,每月印发《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综合绩效考评月报》。投诉处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投诉办结率达95%以上。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是精简编制证照清单。三是构建标准化体系。四是受理和及时处理各类政务服务投诉。

5

挂牌成立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建设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建立由市场主体以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满意率90%以上。

一是挂牌成立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武汉市政府采购中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二是建设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三是建立由市场主体以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满意率90%。

一是加快推进交易平台整合。二是市区平台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三是市级交易平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电子服务系统逐步建立。五是健全社会评价机制。

6

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出台《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一是出台《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释义》;二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一是出台《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力度加大。三是按照《省目录》要求,印发《关于贯彻执行<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第一批)>的通知》,明确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规模、范围以及行业监管主体,明晰市区平台分级管理边界,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应进必进”。四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五是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

7

举办市民大讲堂、市民集体婚礼等各类文化活动40场以上,市民满意率90%以上;接待各级各类参观考察团队,服务满意率95%以上电子服务系统;建立由市场主体以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满意率90%以上。

接待工作规范有序,展示城市形象正面积极,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市民文化活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市民之家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市民之家城市文明展示传播效果不断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接待服务,展示武汉城市形象。二是组织《市民大讲堂》公益讲座,打造市民文化传播品牌。三是组织“江城之恋”系列市民集体婚礼,打造群众公益活动品牌。四是积极开展各类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20余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