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438号提案的答复

  • 2019-08-27 18:29
  • 分享到

关于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到街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权限下放。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群众关心关注、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按领域“全链条”下放到街道(乡镇)、社区(村)服务窗口。聚焦养老、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

二是提高基层便民服务能力。加强和规范街道(乡镇)、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室)建设围绕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梳理自助服务系统上线事项清单,实现市自然资源规划、人社、公安(户政)等部门76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自助办理、查询。制发《关于全面开展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部署工作方案》召开推进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建设现场会,推进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终端向15个区和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延伸部署。

三是拓展政务服务办事渠道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的要求,建立了鄂汇办APP武汉专区。依托“微邻里”微信小程序,以基层综合治理改革为重点,建立“民呼我应”工作体系,推行“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累计汇集处理案件(事件)近79万件。市直各部门、各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在线预约、在线查询等功能。

四是推行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公安办证、企业开办等均实行周六全天服务,部分区服务时间延伸至周日全天。针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推行预约上门服务,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流动直通车等方式提供上门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对标最优城市,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办事环境、办理时间,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建设,将办事窗口延伸到街道、社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建成全覆盖政务服务自助体系,加快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延伸部署,实现市、区、街政务中心全覆盖,并延伸至中心社区(村)和重点商务楼宇,最终形成“市集成、区管理、街办事”的政务服务体系。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