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67号提案的答复

  • 2020-10-22 16:33
  • 分享到

“关于构建‘一云五库百块千应用数据平台,智能化精准化服务民营企业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一云五库百块千应用”是以统一规范的地址库为基,以人口、法人、房屋、通讯、事件为柱,通过制定五柱的分级分类标准形成基础数据块筛子,建立身份证号码、社会信用代码、房屋地址编码、手机号码、事件编码“五码关联”、数据闭环的块数据库,形成“一基五柱”的大数据基础。这一项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重要举措,是以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市推进智慧城市,促进技术创新、治理创新、服务创新、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助推社会发展的途径。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发《武汉市新型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开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提出实施城市基础数据与城市大脑工程,建设城市数据中心体系。针对基础数据归集不够、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编制武汉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规划,确定了“1云网、1大脑、5大重点应用领域和3大保障体系”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出台《武汉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基础数据库、主体数据库建设,推动政府数据资源融合开放。

二是完善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以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建立“集中管理、逻辑融合、及时更新”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数据资源体系,制定标准化的数据对接规范和应用规范,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推动全市政府和公共服务数据资源汇聚。全面梳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确保资源目录全覆盖,全面提高数据资源治理、共享、应用水平。截至8月25日,共归集30个市直部门共享数据768项,各区共享数据1469项;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共享24.69亿次。

三是构建全市数据资源信息库。整合国家、省、市相关数据,初步搭建大数据能力平台,初步建立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息、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物联网感知库等6大基础数据库,建成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经济运行、社会治理等12大主题数据库,共归集57个部门,1475项数据资源,共计31.05亿条数据,为社区管控、健康出行、金融信贷、政务服务等提供支撑。

四是构建人口、法人库、地理空间库。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集市公安、市场监管、卫健、医疗保障等部门涉及的出生医学证明、户籍人口、居住证信息、社保卡信息、户口迁出、企业基本信息、机关事业单位信息、社会组织等信息,建立人口库和法人库,累计归集人口数据2130.14万条,法人信息68.78万户。依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张图系统,实现政务电子底图、静态三维地图等信息应用。

五是构建市场监管主题库。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集市市场监管局涉及的行政处罚、违法案件、抽查检查、税务违法、欠税信息等信息,共488.13万条。通过大数据能力平台实现企业运营踪迹数据化,为政府机构、相关企业提供智能供应链、智能投融资、智能监管等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数据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以城市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为主线,统筹建设以数据中枢、应用支撑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区块链中枢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建设,接入政府及社会领域数据和应用,针对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政府治理重点领域,开展大数据关联比对、预警监测和挖掘预测等,为为民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参与民企智慧生态系统提供“千程序”应用支撑,为政府决策提供辅助。同时,我局将会同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惠企政策宣传。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