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368号提案的答复

  • 2020-10-28 08:54
  • 分享到

关于加快武汉市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紧抓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落户武汉的机遇,您提出一是利用武汉5G基础设施和标识解析体系的高速建设期加快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工作,促进物联网的应用发展;二是找准切入点,加快数据聚集,以点带面建设物联网,加强智慧城市示范项目的推广;三是以顶级节点为重点,二级节点为建设契机,带动武汉市及周边地市县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升级。高度重视,会同市委网信办、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发改委等会办单位对照建议认真研究,谋划工作举措并抓紧实施,进一步提升我市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一、强化顶层规划,部署打造全市物联感知体系

加快推进我市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我市依据武汉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起草了《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设统一的物联感知体系”的工作任务和“部署城市治理神经元节点10万个以上,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新型智慧城市全域物联感知体系”的工作目标。梳理了全市各单位工作职责,提出将搭建设备统一管理、数据统一接入的城市物联感知平台,推动物联感知数据在城市治理、应急管理、公共服务、智慧社区、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二、强化行业布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建设

(一)加快推进顶级节点建设。围绕汽车、光电子、机械、医疗等重点行业,加快布局行业性二级节点,市东风通信、长飞光纤、省管控中心、信通院(武汉)创新中心等4家已完成二级节点建设,并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华中数控、武汉虹信等企业成功中标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我市积极培育联想、长飞、东智和大唐广电争创双跨平台,东风、虹信、华中数控、中浩紫云等形成行业平台。

(二)逐步扩大标识解析体系涵盖领域目前我市标识解析体系正逐步涵盖汽车、光通信、食品、钢铁、医药等重点领域。东风通信打造电池溯源应用场景,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长飞光纤基于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接入企业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运行监测等数据管理服务,以更高效的数据互联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2020年3月,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以“网络+标识创新+人才双轮驱动,谋划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技术策源区、应用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重点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目前我市正抓紧出台《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计划通过推广数字化改造,分布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等一系列举措,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全市域连续覆盖的5G网络,推进工业互联节点成网。

三、强化区域联动,促进武汉市及周边地市县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升级

武汉作为全国首个开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的城市,目前共计完成8个二级节点接入(武汉市4个),省外洛阳国宏,省内襄阳云谷、黄石大数据、孝感联通,我市东风通信、长飞光纤、省管控中心、信通院(武汉)创新中心已完成二级节点建设和接入。

东风通信通过打造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打通新能源汽车从生产、检测、装配、销售、运营、改装、售后、换电、回收、报废等节点进全生命周期数据,提供面向制造企业、新能源运营、公共服务、政府监管等领域的服务,并覆盖十堰、襄阳等地区汽车产业。目前,东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有标识注册量210多万,日均解析量超2000次。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提供标识服务,与外部跨领域系统打通形成产业生态。长飞光纤基于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接入企业提供标识注册、标识解析、运行监测等数据管理服务,以更高效的数据互联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省管控中心正在通过标识解析体系,打造基于安全监测态势感知平台的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智慧仓储管理、防伪溯源、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推动产业链聚集,带动产业发展。

四、强化推广应用,推进智慧城市示范项目

(一)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打造了500个智慧互联、惠民利民、共建共享的“智慧平安小区”,构筑全时监控、全域巡查、全民互动的安防体系,实现动态信息全采集、安全状态全监测、居民求助全应答、数据汇聚全共享,进一步夯实了智慧城市基础。今年,智慧平安小区基本实现了零发案,极大促进了民生服务水平。

(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利用国家发展5G新技术的契机,建设基于5G人脸识别红外测温一体化系统;上线健康武汉3.0版,进一步优化三类功能应用;大力开展互联网健康咨询平台、实名认证、人脸识别、预防接种、母婴专区、孕产管理、电子证照、献血服务等功能模块开发,持续有序推进医院无卡化就医。

    (三)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一期投入试运行,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搭建国内领先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运行场景,发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和载人试运营牌照,初步形成集聚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项目、技术、资本、人才的公共基础设施平台。

五、下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将持续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拉长产业链,加强区域协作,集聚一批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等行业头部企业;二是补齐人才链,充分武汉高校和企业的优势,通过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联合培养等多途径加强人才培育和储备,壮大工业互联网人才梯队;三是做强技术链,补齐数字化短板,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盟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加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争创国家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四是做实资金链,改革产业资金投入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市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项目;五是落地政策链,对比先进地区,切合武汉市实际情况,研究起草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关政策文件,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升级。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8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