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议提案 办理工作总结

  • 2020-12-17 11:30
  • 分享到


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市政府督查室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及时认领、分解办理任务,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综合处室组织推进、协调督办,各承办处室认真办理、提高质量,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各类议提案90件,承办数量较2019年翻番。其中:人大会议议案2件(均为会办),人大代表建议18件(主办、承办、分办8件,会办10件);政协会议建议案3件(主办1件,会办2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主办、承办16件,会办51件)。均按时完成办理答复,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领办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2号建议案在三件市领导领办件的民主测评中获得唯一的全票“满意”。

作为提案主要承办的20家单位之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今年共承办政协提案67件,局领导带队,首次参加“政情通报日”活动,当天接待委员咨询18人次,当场解决问题20余个,发放政情通报和工作宣传资料百余份。

综合分析看,我局承办的议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四办”改革等方面,与我局主要职能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密切相关,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开创发展新局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监督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安排部署,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1.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了“办公室统筹协调责任处室具体承办、局领导组织会签、办公室统一提交答复”的内部责任机制,厘清了责任边界,避免了责任空转,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2.规范办理流程。制定《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流程》,从工作职责分工、议提案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要求、答复流程标准等四方面对议提案办理全过程进行了规范,指导各具体承办处室有的放矢、依章办事。

3.加强分类统筹。对于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迅速解决;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制定相应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尚不具备条件解决的,不回避、不推诿,向代表和委员耐心说明,做好解释工作,力求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理解与支持。

(二)完善办理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1.领导积极领办。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主动分头认领了1—2件议提案,作为局长领办件重点办理。

2.及时进行分办。接到承办任务后,办公室根据各处室职责分工,及时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明确定具体承办处室。组织召开办理工作会议,印发《2020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承办议提案分工汇总表》,明确办结时限和要求。

3.认真组织督办。在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局办公会听取进展、局领导组织落实、办公室汇总跟踪,对每件议提案的办理进行全过程督办,形成“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闭环管理,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做好台帐管理。将建议提案办理中交办、承办、走访、答复、总结各个环节工作进行了详细记载,建立台帐,保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市领导领衔督办件办理情况

今年,市政协会议建议案《关于抢抓5G新技术机遇,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议案》(简称“政协2号建议案”)被列为周先旺市长的领衔督办件,我局为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等市、区40家部门和单位会办。

在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成立了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会办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牵头,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工作目标。5月19日,胡亚波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2号建议案办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推进办理工作开展。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检查、全年总结等工作推进机制及信息报送机制。6月28日,市政协干小明副主席对办理工作组织进行了调研和座谈,督促各相关单位切实落实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

5月起,我局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协调会等,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检查等工作推进机制及信息报送机制,印发《工作简报》30期,统筹各会办单位和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市经信局扎实推进5G基站建设,目前已实现三环以内重点区域5G覆盖;武汉开发区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投入试运行;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5G智慧港口建设,加快启动阳逻港智慧港口;市应急管理局加快应用5G技术构建高效的城市智慧应急指挥调度管理体系;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探索5G+农用无人机应用试点;武汉移动公司大力推进5G垂直行业应用;全市首个通信审批窗口在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实现5G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规划施工验收。同时,我局认真履行武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已组织制定《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并于6月初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提出打造5G创新应用工程、构建形成以5G技术为引领的产业创新模式的目标。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建设,初步搭建了大数据能力平台,加快城市基础数据汇聚和治理。聚焦政务协同平台建设、民呼我应指挥体系、政府网站集约化、政务网络升级改造等智慧城市重点建设任务,提升政府治理支撑能力。

10月21日,《长江日报》刊发《全国前列!武汉超目标建成2.3万个5G基站》;10月24日,中央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等13家中央新闻网站考察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做法,并刊发《武汉:让智慧便民服务走近千家万户》《武汉打造"大城智管"的"样板间"》《武汉公安无人警局:24小时不打烊》等系列报道;12月7日,《湖北日报》刊发《 一份建议案:5G助力“智慧之城”》。

四、主要困难和问题

机构改革后,我局新增了大数据管理、审批改革和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等职能,从近两年情况看,我局承办、尤其是大幅新增的议提案内容主要也集中在大数据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四办”改革等方面,与我局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是一致的。在办理议提案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更多的实际工作经验,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为我们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回应群众期盼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同时,在办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在政协2号建议案办理过程中,有的会办单位行动较慢,个别部门到现在甚至连办理工作方案都没有制定;我局承办处室的业务新手较多,存在边学习边办理情况,虽然没有耽误办理进度,但有些原本可以提前办复的也只是卡点完成;议提案内容较为集中,今年我局承办的90件议提案中,大数据管理处一个处室就承办了其中的59件,工作压力很大。

议提案办理是全市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也是我局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的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办复率和满意率100%;抓好工作结合,以议提案办理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有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企业市民,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