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55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9-30 18:38
  • 分享到

关于提升针对外籍人士在汉生活的政务服务能力,落实“家在武汉”工程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规划建议》提出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定位,锚定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任务。五个中心即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目前武汉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我市友好城市与友好交流城市总量已达113个,遍布世界59个国家。立足国际通衢,建设面向全球的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武汉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正步稳蹄疾。

一、优化完善多语言服务

目前,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已开设了英、法、日、韩、德五个语种的政府网站。各网站展示页面和栏目布局参考各语种相关国家政府网站页面进行设计,各语种的政府网站均已开设武汉概览、出入境、生活、旅游、宗教、法律、投资等服务类信息栏目及新闻动态类栏目。在英文版网站中还特别开设了政府规章栏目,让外籍人士及时了解我市最新政府规章信息。各语种政府网站自上线运行后,一直保持持续更新,平均每周发布动态信类息30条以上。

2021年4月8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的1号转接功能可直接转至各地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和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所在地的12345热线,受理移民管理相关政策咨询,同时提供中英双语、“7x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国家移民管理局英文版门户网站设有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咨询交流、移民服务等主题板块,发布权威信息,为来华在华外籍人士提供清单式信息指引、友好型网上服务和即时性互动交流。

二、落实“家在武汉”工程工作

武汉市自2012年4月以来全面开展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工程工作。至今已相继举办了约50场活动,有驻汉使领馆官员、驻汉机构代表、外国专家和留学生约8000人次参与,主要包括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国际友人徒步行、“国际儿童美术作品展”、“家在武汉”“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外家庭亲子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以及“家在武汉·花开和谐”外籍妇女走进武汉巾帼园、“家在武汉”·2019首届黄鹤楼外籍志愿者选拔活动、“世界军运天下知音—知音国际文化节”、“家在武汉·武汉记忆”、“家在武汉”—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工作座谈会、外国驻鄂机构及国际友人代表义务植树等,活动涵盖政府服务类、宜居环境类、文娱活动类,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在汉外籍人士生活,增强外籍人士在汉工作生活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让更多外籍人士更好地了解武汉,也极大提高了在汉外籍人士在汉工作生活学习的归属感和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认同感,让他们在武汉找到家、安好家、享乐家。“家在武汉”系列活动不仅受到在汉外籍人士的一致好评,还通过Wuhan

Plus、DiscoverWuhan等脸书海外账号开展对外宣传,配合我市城市营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武汉声音,在海外取得极大反响。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的目标要求,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工程。今年以来,我们已举办了第三届武汉国际少儿美术大赛、2021外国驻鄂机构及国际友人代表义务植树活动。

三、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着力增强在汉外国人的融入度和“市民”感。一是选建标准涉外警务室。在外国人聚集的商圈、社区、高校等区域选建涉外警务室,提供出入境政策咨询、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涉外纠纷调解等服务。二是建设区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目前基本建成的江汉区外国人服务中心搭建了对外交流、公共服务、社区融入三个平台,挂牌外国留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外籍人士汉语学习基地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拟建设区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其他各城区公安分局也将结合本辖区涉外管理工作特点探索建设区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三是建立市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由我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和社会机构在长江传媒大厦建设市级移民事务服务中心,打造境外人员证件办理、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生活服务、社会融入、文化展示等多功能、集成式的服务机构,统筹协调全市移民事务相关工作。全国首创搭建公安、招才、外专、商务、海关“五窗合一”新机制,研发搭建“国际人才自由港联合审批共享平台”。该项目已纳入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和五大中心之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项目。

外籍人士到车管所办理业务,车管所有通晓外语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对于外籍驾驶证换中国驾驶证和外籍人员办理中国驾驶证等情形有明确流程说明,并告知驾校等相关单位。外籍驾驶证换中国驾驶证需要提供以下材料:护照或者港澳台胞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原件、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原件、外籍驾驶证原件、外籍驾驶证翻译件原件、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无需纸质版)等资料。车管所核实材料后依法依规办理。外藉人士办理中国驾驶证需要提供以下材料:居留许可、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注意:居住时间最少3个月以上),带以上资料到驾校报名,驾校会带学员到体检点体检、面签,驾校上传预录入资料到车管所,车管所审核资料并受理,受理成功可在12123 APP中预约科目考试。车管所受理业务时发现材料不全或不规范退回时会说明退回原因,驾校如果业务不熟悉可以通过拨打122或12123进行业务咨询。

下阶段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补齐短板、为国际友人营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使国际友人在武汉找到家的感觉。

(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着力聚焦“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移民事务服务体系,计划在2025年前打造完成市、区、社区(高校)三级武汉移民事务服务体系。

(二)市委外办计划与武汉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家在武汉—在汉外国友人心系武汉故事分享会”“家在武汉-外籍人士非遗文化体验日”“家在武汉-外籍人士游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等活动,提升外籍人士对武汉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涉外服务新环境,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三)市政数局下一步计划改造武汉市民之家预约服务系统,以便服务外国友人预约办事,同时要求各区预约服务系统按照市级流程标准进行对接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