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81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9-30 18:45
  • 分享到

关于提升市民手机APP端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近年来,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办事已成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服务渠道。目前,全省建设了统一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APP“鄂汇办”,可提供省市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办理事项达1652项。我市已在“鄂汇办”开通武汉旗舰店,依托智慧城市建设,逐步整合各部门移动端应用服务资源,已集成全市166项服务事项,通过“鄂汇办·武汉旗舰店”集中对外提供政务服务,为武汉市民提供更好的手机端办事体验。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梳理整合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资源。梳理全市政务服务APP应用资源,推进各级各类自建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系统向鄂汇办APP和城市服务移动端整合,实现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认证、数据同源、服务同质,由“鄂汇办”统一对外服务。原则上市直各部门、各区不得再建独立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

二是丰富“移动办”政务服务事项。依托“鄂汇办”平台,建设武汉市移动服务旗舰店和各区移动服务分厅。聚焦公安、交通、民政、人社、医疗、医保、教育、住房、不动产、公积金、水电气等重点领域,梳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推动实现一批高频热点服务应用接入“鄂汇办”,为企业群众提供办理、查询等更丰富“移动办”服务。

三是提升移动端平台服务能力。加强多渠道身份授信互认,按照全国统一身份认证标准,推进全市各级各类网上办事服务(PC端、自助端、移动端)渠道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实施远程核验、网络联合踏勘、视频评审等“不见面审批”手段,逐步在移动端实现预约、申办、查询等“一站式”服务。新增授权代理、亲友代办、无障碍阅读、语音播报等应用功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无障碍的智能化便捷服务,切实提升用户“移动办”体验感。

四是建立健全评价反馈和问题处置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问题发现处置机制,畅通市民反馈问题渠道,市民可通过好差评渠道对政务服务APP办事成效进行评价,可通过市长专线、APP互动咨询模块等多渠道反映政务服务相关问题和建议,有效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能、提质、提效。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做实做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部署,进一步丰富“鄂汇办”专区的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动高频热点服务应用实现移动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