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82号提案的答复

  • 2021-09-30 18:46
  • 分享到

关于打造武汉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上下聚焦难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努力打造全国审批服务最优和营商环境最好城市。经过努力,我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位列全国前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武汉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的建议对推动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及会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谋划工作举措并积极实施。

一、着力完善工作落实机制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发改委,统筹指导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政数局(职转办)负责统筹指导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放管结合”“放服结合”指导职责。市司法局承担全市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指导职责。

1.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发《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召开全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倡导“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调整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紧盯国家评价体系,制发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清单,跟踪外地先进经验,开展动态对标,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和举措。

2.强化问题督查督办。制定《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化督导督办,就政务系统稳定性、“一事联办”、与省网对接、加快区域环评、“全城通办”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督办落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开通《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直面企业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3.推进工作落实落地。开展作风巡查问责,围绕“放管服务”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地、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等12个方面,开展“庸懒散慢乱浮”现象的集中治理,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企呼我应”企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完善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推动干部下沉一线,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二、对表评价指标体系优化服务

1.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创新企业融资“三分钟申贷、零人工干预、一秒钟放款(或授信)”的“301”贷款模式,“汉融通”平台成功为企业融资1017.8亿元,累计为纾困企业贴息5.78亿元。推行企业所得税(预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五税合一”。探索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制度,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便利化通关模式,荣获国务院及海关总署肯定并复制推广。

2.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围绕提升诉讼执行效率,推进跨域立案和诉讼,实施“分调裁审”改革。探索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为企业破产提供有效途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结案率83%。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件,年PCT国际专利申请1825件,位居全国十大创新城市前列。

3.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探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成果产业化-实体经济发展-技术再创新”的闭环发展模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成立市、区两级投资促进中心。加大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推行跨境电商9710监管方式。探索建立国际人才创业园、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4.打造城市特色品质。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国率先开展全员集中核酸检测排查。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大河之旅生命之歌——武汉自然博物馆常设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3所外籍学校提供学位1000余个。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编写出版《全国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90.9%,森林质量提升完成率和合格率达100%。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对标优化“放管结合”

1.统筹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制定《武汉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优化政务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政发〔2021〕7号)文件精神,将56项重点改革任务,分解到36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不断增强放权的协同性,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

2.完成新一轮市级依申请和公共服务行政权责清单。深入开展全市行政权责清单清理,督促市直各部门围绕重点区域和事项再取消、下放、优化一批行政权力事项,市级《清单》中43个市直部门保留实施857项大项、1142项子项,按子项分类统计,行政许可392项、行政给付6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确认81项、行政裁决10项、其他行政权力259项、公共服务382项。下放子项17项,取消子项1项。

3.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围绕“五减五通”重塑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全市通办”“跨市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比率达99%。“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9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开办网上办达100%,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0万户。

4.开展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专项治理。印发《全市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重点工作整治方案》《全市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重点工作整治专题调研和整改方案》,不断规范市、区两级容缺审批跟进监管的制度和规则,集中治理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管不够问题。11个区制定容缺审批事项“一张清单”事项552个,16个市直部门制定容缺审批事项“一张清单”事项81个。区级容缺审批事项办件量达10851项,服务企业9571家;市级容缺审批事项办件量达165项,服务企业72家

5.全面启动“一业一证”改革。指导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制定《关于深化“流程再造”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推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颁发我市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拟定全市推广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办法,围绕“五个再造”(行业管理架构、行业审批条件、审批申报模式、审批指引方式、行业准入证件),实现“五个一”(“一业牵头、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办理、一证准营”)目标。

6.深化“互联网+监管”改革。“互联网+监管”工作纳入《武汉市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纳入各区各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启动省市区街四级“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全省试点,将更多“武汉元素”变成“湖北标准”。完成市、区、街三级监管事项清理,清单编审质量得到省政务办充分肯定,并将作为全省试点标准上报国务院办公厅。推进市行政执法管理与监督云平台标准化升级改造、推广应用,加快实现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全市自建执法系统的对接联通。

7.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推进市场监管全覆盖和常态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探索联合抽查机制,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平台运营及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等监管创新工作试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意见》,指导市直各部门完成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编制工作,公开发布26个市直部门“三张清单”559个事项。清理招投标领域“隐形门槛”,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以电子保函代替履约保证金,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加招投标活动,中小微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份额占80%。

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设要求,对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部署安排。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2020年法治建设综合督察和专项督察重点内容。制定法治武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初稿,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推进。

2.加强科学决策民主公开。组织编制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拟定4项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组织各区、市直各部门编制本单位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督促、指导各区、市直各部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程序要求,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3.开展文件清理工作。为了进一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制度供给,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权威,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对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回头看“,对前期优化营商环境清理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并对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制定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补充清理。研究起草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按法定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经修改完善,形成《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草案)》,并及时报请市人民政府第1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修改和废止的规章共18件,其中修改13件,废止5件。在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章时,一并取消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5项。

4.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制定《全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导各区各部门集中排查涉企执法问题突出的单位和突出的执法问题,深刻剖析发生问题的根源及其对营商环境的危害,规范执法行为,整顿执法作风,改进执法方式,严密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5.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指导各区、各单位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法律六进”面向社会开展以案释法,目前共开展活动1316场,服务群众9.9万余人。深化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2387场,受众6.1万余人。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利用“武汉普法”微信公众号、武汉普法网和市、区各级新媒体平台推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法治宣传活动信息。通过“法哥来啦”电视栏目、“法哥天天见”普法抖音号播放普法情景剧和短视频,并通过知乎、微信视频号、学习强国、武汉微邻里等平台推广,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目前共播出《法哥来啦》法治电视节目16期,公众号发布信息249余条,抖音号发布原创作品61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