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 2022-03-17 15:33
  • 分享到

根据《湖北省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办法》和《武汉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办法》的要求,按照武汉市先照后证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结合我市招标投标监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招投标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各项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发现并纠正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交易行为,营造良好交易环境。

二、双随机抽查内容

(一)抽查范围。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交通工程项目、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和水利工程项目

(二)抽查频次及比例。“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创建抽查活动,随机抽取检查项目和执法检查人员。全年计划安排三次抽查,第一次安排在上半年,主要针对招标人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限制投标人开展专项检查;第二次安排在年中,主要针对中标人是否存在虚假承诺开展专项检查;第三次安排在下半年,主要是会同有关行政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每次抽查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数不超过同期交易数的5%,抽查水务、园林及交通项目数不超过同期交易数的10%。

(三)抽查检查重点内容

    招标人检查内容:

1.招标人是否有以不合理的条件排斥、歧视潜在投标人的行为。

2.招标人是否有擅自中止、终止招标的行为。

3.招标人是否有拒绝签订合同或者提出额外附加条件的行为。

4.招标人是否有与投标人串通的行为。

投标人检查内容:

1.招标人是否有与投标人串通的行为。

2.投标人是否有以他人名义、借用资质投标或者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行为。

3.投标人是否有串通或者通过行贿等违法手段谋取中标的行为。

4.投标人是否有捏造事实、伪造材料,或者以非法手段获取证明材料进行投诉的行为。

5.投标人是否有拒绝签订合同或者提出额外附加条件的行为。

代理机构检查内容:

1.招标代理机构是否有与招标人、投标人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2.招标代理机构是否有在代理过程中接受贿赂或者获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3.招标代理机构是否有泄露应当保密的信息以及隐匿、销毁应当保存的文件资料或者伪造、变造文件资料的行为。

评标专家检查内容:

1.向公共资源交易实施主体征询确定公共资源交易竞得者的意向;

2.接受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明示或者暗示提出的倾向性意见;

3.接受贿赂或者获取其他不正当利益;

4.玩忽职守等渎职行为;

5.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中标人检查内容:

1.中标人是否按照投标文件的承诺与招标人签订合同;

2.中标人是否存在类似业绩造假;

3.中标人是否存在信用信息造假;

4.中标人是否存在财务情况造假。

三、抽查检查人员

执法检查人员采取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检查人员主要为从事公共资源交易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在满足检查人数需要的基础上,聘请一定数量的咨询专家参加检查,以提高检查质量和发现问题的几率。

四、抽查结果运用

抽查工作结束后,检查人员应当对抽查工作情况汇总、分析,对抽查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根据监管职责权限划分,交项目具体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综合监管部门汇总后,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分别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和省局招投标违法违规信息平台进行公示。

    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