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03-13 17:13
  • 来源: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分享到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全面、及时、准确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政办发〔2014153号)和委、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市民之家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推动政务信息全面公开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2018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广泛开展宣传。规范管理,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根据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力、财务、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

    三)多措并举,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充分利用市民之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巩固政务公开主阵地。办好《武汉市民之家》内部刊物,增强刊物可读性,全方位公开市民之家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信息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举措。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加强全市统一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接受系统实时监察、在线咨询、预警提示。在市民之家门户网站、多点触控屏、大厅电子显示屏、市民之家服务窗口,及时向企业和市民公开入驻市民之家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的调整情况、最新的政策法规要求、外部流程图(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等,方便办事企业和市民查询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65770000方便群众咨询政务信息,全年共接听电话12万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6件,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门户网站发送信息1422条,微信111条,微博17条,编辑出版《武汉市民之家》内刊6期。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办未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

2018年度,我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专题会议 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共有120余名工作人员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详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目前,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办将加大《条例》和《暂行规定》培训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任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91月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下载 打印 关闭